【心動台灣111】紀實─音樂與陪伴--配樂在心理治療中的使用

2013/08/17()     心動台灣120官網

哇,轉眼間,心動台灣工作坊也已經一年了
今天的場次是在自己熟悉的台中,和朋友一起來到心動台灣111
遇見一些熟悉的人,有些人是在其他場次中認識的
或許沒有太多交談,但是眼神會傳遞我們的善意與感動
每次都多認識幾位朋友,一起相互陪伴與支持的感覺,真的很棒!


今天,主講人哈克,這是我參與哈克帶領的工作坊第三次了
我難以形容哈克的魅力,那是一種很真實的感覺
而他所說的每一句話,都好貼近我們,沒有偽裝
或許,這也是我很喜歡參加心動台灣的原因之一

一早,哈克讓我們用兩句話介紹自己,或者說說自己對音樂的想法
我說:「大家好,我叫一枚,今天是我參加心動台灣系列工作坊的第七場,雖然已經第七場了,但來到這裡還是很緊張,我很開心、很感恩能夠一直來,每次的報名,我都試著讓自己從零開始,一直學習!謝謝大家!」

哈克說:「一枚這次報名,我才和助理說,一枚又來了!%&$@$%#@
當下的我,其實有些愣住了!因為後來哈克說的是….
「學習是一件好事,不過記得也去談談戀愛,讓自己從中體驗一些其他的東西。」
這句話,完全點醒了我曾經一度困擾的議題也開啟了這一天的「音樂與陪伴」

濃烈與清淡
在哈克的語言裡,他曾是個敏感的孩子,哈克後來用「濃烈」稱之
第一次聽見這樣的形容詞,來形容一個情感很濃烈的人
我曾經覺得自己有一部份是這樣子的
喜歡哈克說的:「如果傷的很完整,接收情感也會很完整。」
有關哈克寫的相關文章,也可以參考 點此

整天的工作坊,從哈克送我們一首歌,用最簡單的方式,
讓我們聽聽歌的感覺、猜猜歌的意涵,用心去感受這首歌要傳達的訊息
並且親自示範可以如何運用音樂在陪伴一個人,很寫實的觸動
練習的時候,我們在歌曲中,先找到自己很有感覺的關鍵字,
接著,用25-30字將這些關鍵字,寫成一首詩成為這首歌的間奏,
讓整首歌變的更豐厚、更貼近自己。
哈克的音響與ipad,陪伴我們一天的秘密法寶

下午,以小組的方式,讓我們陪伴夥伴放鬆
用音樂陪伴,當下最珍貴的是彼此的回饋
而且,在這裡可以很安全、自在的表現自己。

哈哈哈,這場工作坊中有好多好多喜歡的句子:

「諮商師是設計給三十歲前挫折用的。」

「當我們好喜歡自己的時候,就不怕愛別人。

「為什麼不愛了,因為不知道怎麼愛你「久」了,就不愛了。」

「音樂的陪伴可以很有力量,但也很冒險。」

「當我們用音樂去陪伴一個人時,或許過程中會是辛苦的、冒險的,但這樣的過程式可以讓當事人感受到他值得被愛的!」

最後,給自己一個期許,下次也要繼續來,要好好的謝謝工作坊的每個人
您們的付出,讓我們有好的資源與環境可以學習,謝謝您們 J


其他場次分享與訊息,詳見文章 跟隨心動台灣的腳步一起心動



Share: